人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不是在別人的嘴裡!

活在別人的人生劇本中,你將永遠找不到自己!

人生苦短,做自己最好

當你為了討好全世界,而失去自已,就好像你在電影院裡,只忙著賣爆米花,別人享受了一場美夢,你卻連掌聲都沒有。當全世界失控,都亂成一團時,至少你還擁有自已,不用人和天時地利。
  

人生苦短,如果你不能做自已,你就等於失去所有的人生了。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曾經說過:「人們的沮喪,通常是因為無法做自己;而一個人最深沉的失落,則是選擇成為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

人生旅程,為了尋求認同得到肯定,多少人蒙著眼睛追求速度,死命地開快車,卻不知道究竟要開往哪裡……世俗的價值觀,逼得大家拿自己的人生跟別人比較,無時不刻上演向外追逐的荒謬戲碼,到頭來陷身矛盾衝突,甚至自我分裂的可悲境遇……

盲從就好像是千絲萬縷的線頭,如果它讓你無所適從,感到混亂不安與痛苦;那麼,勇敢的踩煞車吧!回歸與生俱來的本性,做自己,那才是讓人快樂的源頭。

本書55篇小文章,故事鮮活、寓意深遠,作者告訴我們,人生這部電影也許你是跑龍套的小角色,或只是一名替身演員,你大可不必想方設法要成為主角,而是痛快淋漓的盡興演出,做好自己。

每個人必須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沒有人可以告訴別人該如何生活。因為,生命之中最珍貴的靈魂伴侶,從來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作者簡介:

黃桐

   公室的逃兵,現為自由作家,勤於筆耕,冷靜的外表下包藏一顆赤子之心。好奇卻不博學,好讀書但不求甚解,以五柳先生為偶像自勉。

  與四狗三貓共住海濱,「慢活」為其最高人生準則,時常不知不覺放空。閒來無事便在家玩狗抱貓,或在沙灘遛狗、散步、曬太陽。

  最新興趣是栽花種樹,亦時常自助旅行,喜愛極端,偏好人文氣息濃厚,或原始未過度開發之地,足跡已踏過印度、印尼、柬埔寨、非洲等地。

  著有《苦難教我的七件事》、《幸福就是老天給什麼,都是享受》、《幸福就像狗尾巴》、《日子再苦,我還是原來的我》、《就算失去一切,我也要勇敢活下去》、《人生就像下棋,真正的對手是自己》、《握緊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我們都忘了,放下也是一種選擇2》,該書榮獲誠品書店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以及《成功來自前進,快樂則來自向後退》。

 

內容簡介:

愛的第一堂課,就是學會「愛自己」!

人們可支配自己的命運,若我們受制於人,那錯不在命運,而在我們自己!──英國文學家威廉‧莎士比亞

有一位心理學教授,在課堂上與學生們分享他的一項研究成果,主題是「幸福婚姻的關鍵」。

研究方式是:教授找來二十對婚姻幸福的夫妻,還有二十對正在打離婚官司的怨偶,分別發給他們問卷,接著再進行分析統計。

大致介紹完這項研究後,教授對學生們說:「我要請同學們猜一猜,『婚姻幸福的關鍵』究竟是什麼?」

有個學生舉手發表意見:「我認為雙方的成長背景,可能會影響兩人的婚姻。」教授搖搖頭:「這並不是主要的原因。」

其他學生紛紛七嘴八舌地猜測:「是不是與家庭年收入相關?」、「還是對孩子的教養方式呢?」但全都不是標準答案。

「其實,問卷中所有的問題,兩組的回答都沒有顯現出太大的差異,只有一個問題例外,」教授說:「這個問題是『你最愛的人是誰』?」

「我明白了!」台下一名學生恍然大悟地說:「幸福的佳偶最愛的是『伴侶』;離婚的怨偶最愛的是『自己』。」

教授笑了:「不!結果跟你的猜測完全相反!正確答案是的佳偶最愛的是『自己』;離婚怨偶最愛的是『伴侶』!」

乍看之下,這則故事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為什麼「愛自己」比「愛別人」還重要,還能讓我們得到幸福呢?

答案在於,唯有當我們把自己擺在第一順位的時候,我們才能擁有愛人的「餘力」;如果我們連怎麼「愛自己」都學不會,就急急地想去「愛別人」,那麼,我們往往只會把自己和對方,都搞得筋疲力盡。

有一位婚姻不幸福的母親,因為不希望唯一的女兒被貼上「單親家庭」的標籤,所以一直隱忍著沒有離婚。然而,女兒長大後卻非常叛逆,和母親之間的關係劍拔弩張。

做母親的自然覺得很委屈,有一次母女又發生衝突,她忍不住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對女兒說:「我都是為了妳,才不跟妳爸爸離婚;我都是為了妳,才一直陷在這段不快樂的婚姻裡……我為了妳犧牲這麼多,妳為什麼還不知好歹?」

「這些我都看在眼裡……」女兒回答:「但是,知道嗎?您的『犧牲』,讓我從小到大都必須忍受一天到晚吵吵鬧鬧的父母;您的『犧牲』,讓我永遠看不到媽媽的笑容,回憶裡只有以淚洗面的母親……我知道您很愛我,但我更希望您先學會愛自己,否則您的愛只會讓我覺得好累、好重!」

不懂得愛自己的人,總以為自己在「犧牲」。但犧牲是被情勢所逼的,是不快樂的;懂得愛自己的人,則會覺得自己是在「付出」。付出是心甘情願的,更是快樂的。

其實,「愛的第一堂課」,就是先學會「愛自己」!

心靈小語
唯有先懂得「愛自己」,把自己的身心都照顧好了,我們才有餘力去愛人。這樣的愛,才是真誠且能讓人感到喜悅的愛!

 

到手的東西,未必是最好的

在火焰中失去的東西,可以在灰燼中得到。──丹麥諺語

有一個女子在公司奮鬥多年,一心以為主管的職缺非她莫屬。但最後人事命令出爐高昇主管的不是她,而是一位年資比她淺的同事。

女子生氣又灰心,便向公司請了長假,一個人帶著一個月的行李,到美國自助旅行。

有一天,她逛進一座市集,偶然看到一個遊戲攤位。遊戲規則是,只要能用空氣槍射中標把,就能得到獎品;而射中紅心的大獎,是一尊大型的陶瓷娃娃。

女子一眼就愛上那尊娃娃,它的作工非常細緻,如果到一般的店面購買,售價也相當昂貴。

雖然覺得射中把心的機率微乎其微,但女子最後還是決定試一試。不料,她只打了一槍,就不偏不倚地射中紅心!

如願以償得了陶瓷娃娃,女子心裡非常高興,暗忖:「沒想到這麼幸運的事,竟然也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想我的運氣一定就要變好了!」

可是,市集人山人海,女子一手拖著行李,一手捧著陶瓷娃娃,實在很不方便,只好匆匆離開;好不容易擠上擁擠的地鐵,又要擔心娃娃不小心被擠碎了……往後,那尊無法塞進行李箱的陶瓷娃娃,成了她沉重的負擔……

某天,女子在長途巴士上睡著了,直到巴士到站,她才驚慌地跳下車。巴士揚長而去,她才發現自己竟然把陶瓷娃娃放在車上了可是,她沒有絲毫不捨的感覺,反而覺得鬆了一口氣!

剎那間,女子恍然大悟。她決定重回職場,不再執著於主管的位置!因為她頓悟到:「到手的東西,未必是最好的」!

多年前有一位面容姣好、身材火辣的女星,她一出道就引起廣泛的注意,星途似乎無可限量。但後來媒體陸陸續續傳出她的負面新聞,不是說她周旋於富商之間,就是因為酗酒、嗑藥而行為脫序……甚至有傳言指出,她罹患了嚴重的憂鬱症。最後,這位女星以跳樓自殺,結束了短暫的一生,讓大家無限欷噓。

當時我與家人一起在電視上看到女星自殺的消息,突然我的母親感嘆地說:「如果這個女孩子,長得平凡一點,或是沒有成為明星就好了!這樣她的人生恐怕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的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坐擁金錢、名聲,最好還能同時擁有美好的外貌、聰明的頭腦……可是,又有誰能保證,這些東西究竟會幫助我們,還是害慘我們呢?

既然如此,對於這些「身外之物」,我們與其患得患失,不如一切隨緣;與其羨慕「別人」,不如扮演好「自己」!

心靈小語
許多時候,我們希望自己成為「別人」,擁有他人的成就、財富、美貌……但其實沒有人可以保證,這些東西,究竟會幫了我們,還是害了我們?既然未來無法預料,與其盲目追求,不如學會知足常樂!

 

你的心,只有自己能夠決定

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中國政治家吉鴻昌

有一位出家人多年來潛心修佛,但是他心中一直有一道無法跨越的障礙就是他嫉惡如仇,實在沒有辦法關懷那些所謂的「不義之人」,而這跟佛法是相抵觸的。

有一天,法師離開山中的寺廟,到鎮上化緣。這天氣候炎熱,有一戶農家的婦女熱情地招待他進屋裡休息,還為他奉上涼茶。

婦人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大師,我們家很窮,實在沒什麼食物可以給您。我們僅有的,只是一鍋剩飯。如果您不嫌棄,我就把白飯包起來,讓您帶回寺廟。」

農婦的家很小,法師一眼就瞥見了放在屋角的飯鍋,鍋子並沒有加蓋,上面爬滿了蒼蠅。

法師心想,把這樣的飯吃進肚子,難保不會生病。於是婉拒地說:「施主不用客氣,我們寺裡不缺米。」

大約過了一個星期,這位農婦來到寺廟中參拜,並帶來許多甜酒釀請所有師父享用。酒釀的味道好極了,讓法師讚不絕口。

婦人見狀很高興,對法師說:「上次您來化緣,卻連一粒米都沒有帶走,我一直覺得很過意不去;所以我把上次那些剩飯做成了甜酒釀,很高興您會喜歡!」

法師聽到婦人的話,先是楞了一會兒,接著哈哈大笑!剎那間,他頓悟了。爬滿蒼蠅的剩飯,都可以變成美味的甜酒釀;那麼自己為何不相信人心可能會改變呢?從此,他終於能以慈悲的心,對待所有的人。

前陣子有一則新聞:有一位曾經坐牢的「大哥」,出獄後很想回饋社會。可是他既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捐獻,說真的也沒有什麼能夠助人的一技之長。

這位大哥養了一隻體型非常巨大的狗,於是他靈機一動,想出一個方法他拿了一塊板子,上面寫著「跟大狗照相,一次十元,收入將全數捐給公益團體」。沒想到,這別出心裁的募款方式,真的吸引了很多人上門拍照,而這位大哥最後也如願募集到善款。

這真是一個可愛的故事。是的,「人心」是會轉變的,就連你我的內心也不會例外。至於發生在我們身上的轉變,究竟會是好的改變,還是不好的改變?將來的我們,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還是一個更糟糕的人?其實沒有人可以替我們決定,因為改變的關鍵,其實就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心靈小語
有人說,人心是很「無常」的,「改變」似乎是唯一的「不變」。我們也許無法左右別人的想法,卻可以提昇自己的心只要願意付出行動,你我都可以成為更好的人!

 

真正的善良,不能缺乏尊重

沒有尊重的善心,比漠視更傷人。──佚名

有一戶人家十分貧窮,但家中最小的兒子偏偏又染上了怪病。做母親的非常著急,帶著兒子四處就醫,卻根本籌不出醫藥費。儘管母親苦苦哀求,始終沒有醫師願意替孩子治病。

最後,母親找到鎮上的一位名醫,並拜託那位醫師:「求求您醫好的的孩子,我以後有錢,一定會把錢還給您!」

醫師想了想,說:「我可以免費替你的兒子治病,但是有一個條件……」

「什麼條件?」婦人連忙問道。

醫師說:「妳家的院子裡,長了一種很特殊的紅花,那是很珍貴的中藥材,一斤曬乾的紅花,可以賣好幾塊銀元。如果妳願意讓我每年都去摘花,我就免費替妳兒子治病。」

婦人一口答應了。而醫師也遵守諾言,醫好了她的孩子。

一年一年過去,每到夏季,這位醫師就會三不五時到她的院子裡摘花。久而久之,婦人心中竟然產生了不滿,心想:「那個醫師曾說,一斤紅花可以賣好幾塊銀元;他來摘了這麼多年,不但早就已經賺回了醫藥費,還不知道多賺了多少錢呢!不如我自己摘花去賣,還比較實際!」

於是,婦人只要一看到院子裡長出紅花,就連忙搶先把花摘掉。而那名醫師或許是因為沒看到花,從此也不再出現在婦人家中了。

最後,婦人儲存了一大袋曬乾的紅花,興致勃勃地拿去中藥行販賣。但中藥商看了之後搖搖頭,說:「這種花毒性很強,根本不能入藥!」婦人不死心,又跑了好幾家中藥行,但得到的答案都相同。

婦人心裡非常疑惑,便想去找那個醫師探探口風。

當她在門外探頭探腦的時候,恰好看到一個衣衫藍縷的老人到醫院看病。老人告訴醫師,他沒有錢支付醫藥費。接著,她聽到醫師對老人說:「不如這樣吧!你的院子裡長了一種很特別的白花,是珍貴的中藥材,如果你可以讓我去摘花,我就免費替你看病……」

婦人聽到這裡,恍然大悟,原來,醫師早就知道那種紅花根本不是中藥!他開出摘花的條件,只是為了顧及窮人的尊嚴啊!婦人對自己的小氣,流下了慚愧的眼淚。

有一次我到印度旅行,看到一群小乞丐圍著一輛小型的觀光巴士又叫又跳。原來,車子裡的乘客正在朝外面扔糖果。孩子們各個爭先恐後,甚至還有年紀比較小的孩子跌倒了。而車裡的乘客,竟然發出陣陣嬉鬧聲,還有人哈哈大笑。

我看了很不以為然,仔細一聽,車子裡的人竟然跟我用著相同的語言、說著相同的口音,他們竟然跟我一樣來自台灣!

當時真的覺得生氣又丟臉。糖果扔完了,我走上前跟他們說:「那些孩子只是比較窮,不代表他們沒有尊嚴。如果你們真的有愛心,下次請好好地把糖果拿給他們。」那群人悻悻地看了我幾眼,接著巴士就開走了。

我印度籍的導遊在旁邊看到了一切。他很慎重地握住我的手,說了一聲「非常謝謝你」。

「付出」不是「施捨」。我們應該對需要幫助的人心懷感激,因為他讓我們有做好事的機會;我們應該對他們保持禮貌,因為他們也跟你我一樣,都需要尊重。

心靈小語
沒有尊重的愛心不是「付出」,而是「施捨」。這會讓我們的善意大打折扣,還會傷害到別人的自尊心。將心比心,才能讓我們的善行獲得最大的功效。

 

可以溝通,就不要等待

溝通,是兩顆心靈之間的捷徑。──佚名

有個女子剛剛嫁人,與公公婆婆同住。

某天她發現冰箱裡有一些水果,便順手拿出果汁機,將它們打成果汁。結果婆婆不但連喝了好幾杯,還大力讚美。

從此之後,做媳婦三不五時就會把打好的果汁裝進水壺,放進冰箱裡。每天下班回到家,她都會發現水壺已經空了。她心裡非常高興,認為這是自己和婆婆交流的方式。

直到有一天,她比平時早了一個小時離開公司,回家時卻不小心看見,婆婆竟然站在廚房,把她辛苦打的果汁一股腦地倒進水槽裡!

她沒有讓婆婆知道自己看到了這一幕,只是默默地回到房間裡,愈想愈覺得委屈,心想「婆婆一定是討厭我,否則為什麼要做這麼過份的事」?

從此之後,媳婦再也不願意替婆婆打果汁了。而且她也愈來愈敏感,婆婆洗碗稍微碰撞一下,她就感覺婆婆是在跟她「示威」;婆婆說一句「今天風沙很大」,她就疑神疑鬼地覺得婆婆是在「暗示」地板不乾淨……

只要看見婆婆,她就感受到莫大的壓力,後來所幸能躲就躲,老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

有一天,老公突然問她:「妳跟媽媽之間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媽媽說妳以前都會幫她打果汁,現在都不做了。」

女子一聽,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覺得婆婆真是「卑鄙」,自己不願意喝她打的果汁就罷,竟然還拿這件事跟丈夫「裝可憐」。於是,她大哭起來,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告訴丈夫。

丈夫於是跟妻子一起到母親面前,問:「媽,妳為什麼要把果汁倒掉?」

「我沒有呀!」

「我明明看到了!」媳婦心想婆婆還真會演戲!

婆婆想了想,接著恍然大悟似地說:「喔!我想起來了,確實是有這麼一回事……」

女子打斷婆婆的話,大聲對老公說:「看吧!媽媽都承認了!」

「可是……」婆婆又說:「那次有隻蟑螂爬到果汁裡淹死了,我能不倒掉嗎!」

一隻蟑螂引發的誤會,差點毀了這對婆媳原本良好的關係。別以為情節太誇張,它可是真正發生在我一個女性朋友身上的故事!

事後,她很懊惱地說:「我真後悔自己花了太多時間瞎猜。如果我看到婆婆在倒果汁的時候,馬上問個清楚,所有的誤會就不會發生了!」而且,我相信她在鑽牛角尖時,日子不好過的絕對不只她一人,還有被「颱風尾」掃到的老公,和她一頭霧水的婆婆。

為什麼許多時候,我們寧可選擇自己一個人蒙著頭哭泣、難過,甚至憤怒,也不願意不選擇「問清楚」呢?「問清楚」這三個字,許多時候彷彿咒語一般,能讓很多困擾我們的問題,頓時煙消雲散!

心靈小語
人是一種奇怪的動物,總是喜歡玩「猜心」的遊戲,偏偏我們的揣測,往往未必是事實,只是平白讓自己難過、生氣罷了!
能討論的事情,立刻溝通;能問清楚的事情,不要等待,就能讓自己過得更自在!

 

我們的人生,也能擁有一本「說明書」,指導我們該如何把所有看似瑣碎的事件逐一拼湊起來,最後完成名為「夢想」的成品,那該有多好?只是,這樣真的好玩嗎?會不會大家的人生,都變得好像做模型一樣,只要一只說明書在手,成品全都千篇一律?

  當然這也是多想,因為人生是不可能有說明書的。這個道理人人都懂,然而,儘管如此,許多人卻還是不死心地,認為人生必定有一套值得依循、可以複製的「成功模式」──所以我們才會不斷「鞭策」自己求財、求權、求名;做父母的才會要求孩子當律師、醫師、會計師……彷彿如此一來,未來才可以得到「幸福的保證書」!然而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我們心裡卻又會出現一個小小的聲音:「我是誰?我自己到哪裡去了呢?」

  有一則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有一隻甲蟲突然問蜈蚣:「我一直很好奇,你的腳這麼多,為什麼不會打結?」蜈蚣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是,牠從那一刻開始,就不斷思索著這個問題,最後牠竟然忘了自己該怎麼走路!

  許多人都像這隻蜈蚣一樣,因為「忘了自己」,而必須付出代價;更慘的是,我們都已經忘記該怎麼走路了,偏偏身旁還有太多聲音,忙著指揮我們「向左走!向右走!」

    追求快樂人生,沒什麼比做自己更重要的了。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做自己」絕不等於「放任自己」,更不等於「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比爾.蓋茲曾說:「夢想的價值是『零』,因為誰都可以做夢。」這句話的意思是,若我們空有夢想,卻不願意付出行動和努力,那麼這個夢想,永遠就只能停留在「夢想」階段,而不會成為「現實」。而這樣的夢想,是沒有絲毫價值的。

  你的心中有什麼夢想?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兩個問題,只有你自己可以回答,更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現在就開始行動吧!找回那個「失落的自己」,其實永遠不嫌太遲!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