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工人正在空地上著手建造一棟教堂

他們用一個個石頭堆砌出教堂的牆面

直到黃昏,工人們才陸續回家休息。

夜幕低垂時

牆面上有一顆石頭開始胡思亂想

「只能永遠待在牆壁上,實在是太無聊了!」

「其他石頭壓在我身上,重得要命,真想擺脫這一切!」

這顆石頭愈想愈不甘心

最後它決定用盡全身的力量,用力一彈

石頭成功地脫離了牆面,滾落到路上

當雞啼聲揭開清晨的序幕

道路上的行人也陸陸續續出現了

有高聲叫賣的小販、趕著採買的主婦……真是好不熱鬧

石頭看到這樣的情景

真是興奮極了

它在心中吶喊

「多采多姿的世界,我來了!」

但石頭沒有高興太久

就被人重重踼了一腳

而且那人還生氣地說

「真討厭!路上怎麼有石頭,害得我差點摔跤!」

那人才剛剛離開

隨即又有一輛載著牛奶的馬車碾過石頭

一陣顛簸之下,牛奶都灑了出來

車夫很生氣地跳下馬車

一面撿起石頭

口中一面叫罵

「可惡的石頭,害我損失慘重!」

說完重重把石頭扔在路旁

可憐的石頭被踩、被踼、被碾壓……早已經頭昏眼花了

石頭心想

「路上真是太可怕了!我想我還是想辦法回到老地方,比較安全!」

但石頭才朝著教堂的牆面看了一眼

就絕望地發現這是不可能的───

因為少了一塊石頭的牆面變得不再穩固

搖搖欲墜

最後發出「轟」的一聲巨響

整面牆都垮了

在教堂牆壁上的石頭,是一個有用的石頭

但相同的石頭滾落到了地上

卻變成一顆讓人討厭的絆腳石

我們的人生其實也是如此

重點不是在於「我們是顆什麼樣的石頭」

而是「我們有沒有被放對位置」

有一個小男孩,四歲開始苦練琴

所以彈得比多數小孩都好,被譽為「鋼琴神童」

十四歲,他進入知名音樂學院就讀

察覺許多同學彈琴的技巧,其實和自己不相上下

二十四歲,他發現無論怎麼苦練,琴藝都比不上其他鋼琴家

三十四歲,他終於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根本沒有音樂天分

可是

他已經彈了那麼多年鋼琴,除了彈琴,他什麼也不會

就算想轉換跑道,又該往哪裡去

人世間最可惜的事,就是「把好的人才放在錯的位置」

而錯誤之所以產生,往往是因為我們根本不了解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