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位國王  非常看重他的財產 城堡和珠寶

他生活在恐懼當中 唯恐有一天會被人奪走

有一天 

他看到王國中的窮人都快樂地過著日子 他心想

這些甚至連隔天有沒有東西吃都不知道的人 怎麼可能會快樂 

他決定打扮成一個乞丐來發掘其中的祕密 

國王到了某個村莊 敲了敲某戶人家的門 

屋主相當友善地讓他進門

當時屋主正好在他的小屋子裡吃麵包 他邀請國王坐下來共享 

打扮成乞丐的國王問他說 你做甚麼維生啊  窮人回答  修舊鞋啊

國王又問 如果你只有這片麵包 那你明天要吃什麼

這人平和地回答 嗯 就看我明天工作賺到多少 就吃什麼啊

國王回到城堡中 頒了一道心懷惡意的詔書

規定在王國中的任何人都不可以修補鞋子

他心想 讓我瞧瞧這傢伙還能不能無憂無慮 

過一陣子

國王又去找這位鞋匠 但國王發現他不但有麵包且還有起司可吃

喬裝成乞丐的國王問他

國王已經宣布任何人都不准修補鞋子 那你如何維生啊

窮人答 喔 因為不能修補鞋子了 所以我找別的事情做啊

我看到有些人在運水 就幫他們運水

結果他們付給我比修補鞋子更多錢

國王氣急敗壞回到皇宮

他無法忍受村莊裡那個窮人所擁有的平和與無恃無恐

於是他又頒布一道新法令 在這個王國中 不准任何人運水

過一陣子他又扮成乞丐前往窮人的家裡

結果國王發現他不但有麵包 有起司 還有一瓶酒可以喝

國王有點不解 問他 你怎麼辦到的

國王已經禁止這個王國中的人運水

窮人回說 我走到森林 跟伐木工人學砍樹 他們就雇用我

而且喔 還付給我相當不錯的報酬呢

國王怒不可抑 他又回到城堡頒布另一條法律

命令所有的伐木工人都要成為國王的衛兵 他心想

如今這個窮人也在他的掌控之中了 隔一天國王又喬裝成乞丐拜訪他

國王發現窮人擺放食物的櫃子裡裝滿了各種麵包 水果 起司和酒

國王大驚 發生了什麼事

伐木工人都為國王工作 而且國王每個月只發一次薪水

如果他們還沒付錢給你 你哪來這麼多的食物

窮人回答說 我在城堡擔任衛兵 他們告訴我月底才會發薪餉

所以我就想 如果可以把佩劍賣掉 用一把木劍替代

賣劍的錢就可以買食物了 沒有人會注意到我的劍換了

到月底領薪餉時 再把劍換回來

國王心想 這下可逮住他了 隔天 國王召集其他衛兵

指著這個窮人大聲喊說 小偷 抓住這個偷劍的小偷

他看著窮人並命令他 衛兵 把這個偷劍的士兵的頭給砍下來

窮人心想 如我拔出木劍 他們會因為我賣掉劍把我砍頭

如果我不拔出劍 他們也會因為我不遵從國王的命令把我砍頭

但是窮人始終心平氣和 無恃無恐

他握緊劍柄 用最大的聲音對自己喊道

如果我真是小偷 讓我的劍把我的頭砍下

如果我不是賊 請讓我的劍變成木頭吧

他拔出佩劍高高舉起 每個人不禁驚呼

真是奇蹟 讚美主啊

國王大為震驚 走到窮人身邊 任命他擔任首相

今天 你徹底為我上了一課了

看完了這則故事 你我將會用何態度來面對問題呢

以及對生命又抱持何態度

人要樂於改變 懂得變通 隨時為改變做好準備 善用智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