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是人體自身的防禦機制,是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侵入的任何異物(病毒、細菌等);處理衰老、損傷、死亡、變性的自身細胞以及識別和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現代免疫學認為,免疫力是人體識別和排除“異己”的生理反應。人體內執行這一功能的是免疫系統。數百萬年來,人類生活在一個既適合生存又充滿危險的環境,人類得以存續,也獲得了非凡的免疫力。所以說免疫力是生物進化過程的產物。

免疫力可分為非特異性免疫特異性免疫

免疫力按其獲得方式的不同可分為:

先天性免疫,是人一生下來就有的。如豬瘟在豬群中傳播很快,但和人類無緣。這是因為人類天生就不會得這種病。

獲得性免疫,是人生下來以後在生活過程中自然獲得的,或者用人工輔助的方法被動得到。

免疫力低下的表現

免疫力低下的身體易於被感染或患癌症;免疫力超常也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結果,如引發過敏反應、自身免疫疾病等。各種原因使免疫系統不能正常發揮保護作用,在此情況下,極易招致細菌、病毒、真菌等感染,因此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容易生病。因經常患病,加重了機體的消耗,所以一般有體質虛弱、營養不良、精神萎靡、疲乏無力、食慾降低、睡眠障礙等表現,生病、打針吃藥便成了家常便飯。每次生病都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而且常常反復發作。長此以往會導致身體和智力發育不良,還易誘發重大疾病。

深層原因是免疫力低下或免疫力不健全。當人體免疫功能失調,或者免疫系統不健全時,下列問題就會反復發作:--感冒反復發作、扁桃體炎反復發作、哮喘反復發作、支氣管炎反復發作、肺炎反復發作、腹瀉反復發作……所以千萬不可小覷。

經常感到疲勞--工作經常提不起勁,稍做一點事就感到累了,去醫院檢查也沒有發現什麼器質性病變,休息一段時間後你的精力又緩解,可持續不了幾天,疲勞感又出現了。

感冒不斷--感冒成了你的家常便飯,天氣稍微變冷、變涼,來不及加衣服你就打噴嚏,而且感冒後要經歷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治好。

傷口容易感染--身體哪個部位不小心被劃傷後,幾天之內傷口就會紅腫,甚至流膿,正常人很快就可以好,而你卻因此要拖許久;或者你的某個部位,比如臀部長個又痛又癢的小癤子,過幾天頭上又長了。

嬌氣的腸胃--在外面餐館吃了一個普通的菜,其他的人安然無恙,而你卻上吐下瀉。

飲食調理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是指機體抵抗外來侵襲,維護體內環境穩定性的能力。空氣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微生物:細菌、病毒、支原體、衣原體、真菌等等。在人體免疫力不足的情況下,它們都可以成為感早班的病原體。雖然人體對不同的病原體會產生相應的抗體,以抵禦再次感染,但抗體具有專一性和時限性,比如鍊球菌抗體只能在較短時期內保護機體不受鏈球菌的再次侵犯,也並不能抵御其他病毒的感染。免疫力低下的人根本無法抵禦感冒病毒的侵襲,這才是他頻繁感冒的真正原因。日常飲食調理是提高人體免疫能力的最理想方法:

多喝酸奶:堅持均衡飲食,如果人出現酗酒、精神緊張或飲食不平衡等情況,會使人的抗病能力削弱。要糾正這種失衡,必須依靠養生細菌,酸奶中就含有這類細菌。

多飲開水:記住,是白開水!這樣能使鼻腔和口腔內的黏膜保持濕潤;多喝水還能讓人感覺清新,充滿活力。研究證明,白開水對人體的新陳代謝有著十分理想的生理活性作用。水很容易透過細胞膜而被身體吸收,使人體器官中的乳酸脫氫酶活力增強,從而有效地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和免疫能力。特別是晨起的第一杯涼開水,尤為重要。

多吃海鮮:海鮮中含有豐富的鐵、鋅、鎂、硒、銅等,經常食用能促進免疫功能。

經常喝茶:科學家發現,茶葉中含有一種名叫茶氨酸的化學物質。由於它能夠調動人體的免疫細胞去抵禦細菌、真菌和病毒,因此,可以使人體抵禦感染的能力提高5倍以上。

不妨飲點紅酒:大部分酒精飲料會對人體的免疫系統起到抑製作用,但紅酒恰恰相反,它含有的一些抗氧化物質對增強免疫功能很有好處,而且還有利於保護心臟。

吃些動物肝臟:動物肝臟含有葉酸、硒、鋅、鎂、鐵、銅,以及維生素B6、B12等,這些物質有助於促進免疫功能。

研究發現,冬蟲夏草能有效增加免疫系統細胞、組織數量,促進抗體產生,增加吞噬、殺傷細胞數量、又可以調低某些免疫細胞的功能,是增強人體免疫力的首選。配方:選用質地優良的福臨門冬蟲夏草,粉碎後服用,每次1.5克,每日2次,連續服用10天大部分患者均可取得顯著的療效。

適當補充鐵質:鐵可以增強免疫力;但鐵質攝取過量對身體有害無益,每天不能超過45毫克。

補充谷氨酰胺:它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非必需氨基酸,堪稱強化免疫系統的“利器”之一。經常感冒或腹瀉的人,可將谷氨酰胺粉劑加入果汁或涼開水中服用。

補充精氨酸:海參、鱔魚、泥鰍、墨魚以及山藥、黑芝麻、銀杏、豆腐皮、凍豆腐、葵花子、榛子富含這種物質,多食用有助於增強免免疫力。

為什麼會抵抗力差

人體的免疫力大多取決於遺傳基因,但是環境的影響也很大,如飲食、睡眠、運動、壓力等。其中飲食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因為有些食物的成分能夠協助刺激免疫系統,增強免疫能力。如果缺乏這些重要營養素成分,會嚴重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機能。

免疫力過高

任何事物都是兩面的,是雙刃劍,不可過於強調其一。免疫力過高,人體也會出現異常情況,可能會對身體外部的物質反應過度,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過敏”。此時幾乎所有物質都可成為變應原,比如塵埃、花粉、藥物或食物,它們作為抗原刺激機體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從而引發變應性鼻炎、過敏性哮喘、蕁麻疹(風疹塊) 、變應性結膜炎、食物過敏、食物不耐受等情況,嚴重的可能導致對身體內部自己的組織細胞產生反應,患上自身免疫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慢性甲狀炎、青少年型糖尿病、慢性活動性肝炎、惡性貧血等疾病。

怎樣提高免疫力

守則一:營養均衡

要吃​出健康,進而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最重要的就是營養充足及均衡,大部分人吃東西,首先考量是方不方便、吃不吃得飽、好不好吃為優先,只有少數的人會以「營養均衡」為優先。營養均衡的原則其實很簡單,每天攝取主食大約三到六份、牛奶兩杯、蛋魚肉豆類大約四到五份、蔬菜至少三份(以深綠色蔬菜為佳)、水果兩份、油脂二至三湯匙。尤其大部分的人,蔬菜及水果明顯攝取不足,有時候連一份都攝取不到,因此,要提醒自己每餐一定要吃蔬菜水果,並且飲食多樣化,不要總是吃某些特定食物,這樣容易成造營養的偏廢。

守則二:「三多』多喝水、多運動、多休息

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新陳代謝,因此成人每天必須攝取大約2000~2500毫升的水分。

多運動:每天至少做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步行、游泳或騎腳踏車等,擁有保持健康的身體,維持理想的體重,才能有充沛的活力對抗病毒喔!

多休息:熬夜加班、上網絡或享受夜生活的人越來越多。但是,熬夜會導致睡眠不足,造成免疫力的下降。因此該睡覺的時候要睡覺,該起床的時候就要起床,順應人體的生理時鐘,充分的睡眠和作息,才能保持身體的免疫力,對抗病毒!

守則三:「三少」少吃甜食、少油脂、少喝酒,戒菸

有一些會降低免疫能力的食物,最好少吃,否則不但會干擾免疫細胞的活力,甚至會抑制淋巴球的形成,使免疫機能受損。

少吃甜食:甜食會影響到白血球的製造與活動,降低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因此:不要因為一時的口腹之欲而賭上健康,這是非常滑不來的!

少油脂:吃東西太油,尤其攝取太多不良脂肪,會妨礙免疫的能力,使體內免疫細胞變得慵懶,而無法發揮功能。建議減少烹調用油量及高脂肪、高鹽的攝取,尤其油炸的東西和肥肉盡量少吃。

少喝酒:喝酒會嚴重的減弱各種免疫細胞的正常功能,同時也會影響肝臟以及胰臟的機能。除了​​酒之外,煙、咖啡、毒品等,不但會降低人體免疫力,還對人體有害,因此拒絕與這些東西往來是上上之策。

戒菸:

醫學證明,吸煙時人體血管容易發生痙攣,局部器官血液供應減少,營養素和氧氣供給減少,尤其是呼吸道黏膜得不到氧氣和養料供給,抗病能力也就隨之下降。

守則四:培養多種興趣,保持精力旺盛,心理健康:

廣泛的興趣愛好,會使人受益無窮,不僅可以修身養性,而且能夠輔助治療一些心理疾病。善待壓力,把壓力看作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學會適度減壓,以保證健康、良好的心境。「一笑治百病」,用積極的人生觀面對生活,適度的抒解壓力,多接近大自然,多笑一點,更是各種增強免疫力方法的絕妙搭擋喔!

幾個提高免疫力的簡單實用的方法

借助睡眠睡眠與人體免疫力密切相關。良好的睡眠可使體內的兩種淋巴細胞數量明顯上升。睡眠時人體會產生一種稱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細胞活躍,肝臟解毒功能增強,從而將侵入的細菌和病毒消滅。

保持樂觀情緒樂觀的態度可以維持人體於一個最佳的狀態,尤其是在現今社會,人們面臨的壓力很大,巨大的心理壓力會導致對人體免疫系統有抑製作用的荷爾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它疾病的侵襲。

限制飲酒每天飲低度白酒不要超過100毫升,黃酒不要超過250毫升,啤酒不要超過1瓶,因為酒精對人體的每一部分都會產生消極影響。即使喝葡萄酒可以降低膽固醇,也應該限制每天一杯,過量飲用會給血液與心臟等器官造成很大破壞。

參加運動,每天運動30到45分鐘,每週5天,持續12週後,免疫細胞數目會增加,抵抗力也相對增加。運動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後散步就很適合。

補充維生素每天適當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專家指出,身體抵抗外來侵害的武器,包括干擾素及各類免疫細胞的數量與活力都和維生素與礦物質有關。

改善體內生態環境用微生態製劑提高免疫力的研究和使用由來已久。研究表明,以腸道雙歧桿菌、乳酸桿菌為代表的有益菌群具有廣譜的免疫原性,能刺激負責人體免疫的淋巴細胞分裂繁殖,同時還能調動非特異性免疫系統,去“吃”掉包括病毒、細菌、衣原體等在內的各種可致病的外來微生物,產生多種抗體,提高人體免疫能力。

足部按摩也可增強免疫力,腳心中央凹陷處是腎經湧泉穴,手掌心凹陷處是心包經絡勞宮穴,如果經常搓腳心,可以使腿腳堅強,步履矯健。揉腳心的具體方法是:盤腿而坐,左手握住左腳趾,右手掌面搓左腳心,來回連續搓100次。換腳,也是來回連續搓100次,早晚均可。熱水洗腳後順便揉腳心,效果會更佳。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