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能讓白髮變黑髮?有醫師發現,年逾八旬的王姓阿嬤中風到醫院治療,施以頭皮穴位針灸治療,不但偏癱症狀改善,滿頭白髮已長出黑髮,王阿嬤女兒還說,親友看到母親時,都說「媽媽像回春一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林在裕說,84歲的王阿嬤10多年前已滿頭白髮,四年前因為中風到醫院就診,在頭頂「百會穴」和「足運感區」針灸,結果每週一次、治療一年後,逐漸長出黑髮,目前黑髮和白髮各一半,而且黑髮長得比白髮健康。

  林在裕指出,中醫學認為「髮為血之餘」,也就是頭髮生長需要靠頭皮充足的血液供應,民眾白髮現象可藉由針刺頭皮穴位來疏通經絡,並改善頭部周邊的血液循環,提升黑色素細胞的代謝與活性,讓白髮逆轉恢復成黑髮。

  除了老人家有白髮困擾外,許多年輕人也有「少年白」,林在裕說,少年白多與遺傳因素、緊張、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等有關,可透過中藥調理,或多吃何首烏、黑芝麻等食物改善,並非一定要使用針灸。

  林在裕提醒,有白髮困擾者可及時治療,並保持心情舒暢,不要當夜貓子、過度緊張與勞累;日常飲食則少吃辛辣油炸及過甜食物,多攝取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食物,如蛋類、奶類等,以及含鐵質較多的菠菜、海帶等。

中國時報 林佩怡/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