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正視生死的人,到了人生末期,便能以安然自在的態度去面對一切。貧困的南非黑人,整日與垃圾為伍,生活卻自得其樂,只要常存感恩、知足的心,處在任何境界都能歡喜自在!

看看醫院中的患者,有的人病得很嚴重,痛苦難堪,但有的人卻安然自在。痛苦不堪是否代表病情很重呢?安然自在是否表示他的病情較輕呢?其實,這只不過是一念心而已。

有的人生命已到了盡頭,卻仍然很安然自在,這就是心靈的解脫。他把生死視為很正常的過程,沒有什麼好怕、好煩惱的,所以很泰然。不過,這種人並不多。而且,要在平常就能看開生與死;若能突破這道關卡,人生就沒有什麼好煩惱了。

有的人在貧困中,也是很坦然自在。例如:南非有許多貧困的黑人,住在垃圾堆、垃圾場裡。下雨時,就靠著那些垃圾來遮雨;日曬時,垃圾所散發的臭氣薰著他們。不管是颳風、下雨或是出大太陽,他們都與垃圾為伍。

"那些人要怎麼過日子?"

聽到這種境界,真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啊!常想在心靈上去體會他們的生活、心境。到底他們對人生的生命看法、方向是什麼?真是難以理解啊!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分感恩,付出的人感恩受施的人;受施的人感恩付出的人,這種受和施相互感恩,真是人生一大快樂啊!所以說,無論貧者或付出者,只要心中常存感恩、知足、知福,處於何種境界都能歡喜自在,這完全只在於一念心啊!

我們學佛,要學得輕安、自在。人生能輕安、自在,真不簡單啊!不過,也因為不簡單,所以才要"修行",要精進用心學習。一般人心中的煩惱、惶恐、擔憂等,皆離不開貧、病、死。有誰能在環境貧困時,不憂愁、煩惱?面對病痛時,能泰然、不惶恐?面對死亡時,能無掛礙呢?

 

人生難免有種種煩惱。唯有真正透徹、體悟真理,才得以解脫。

其實若能多用心,這並不困難啊!何況生活在現代的社會中,物資如此富裕、生活如此安穩,難道還不滿足、不快樂嗎?

至於人生的終點在何處?什麼時候"走"?我們都不需擔心!唯有把握現在此時此刻去付出,才是自己的福,也是真正的修行。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