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捲入婚戀多年的女子,遲遲不能走出這個其實對她來說已經是苦遠多於甜的關係。她說:『我忘不了那些他曾經給過我的浪漫、深刻的愛的感覺。』 另一個女人的男朋友感情出軌多次,儘管痛苦她卻始終不願分手,她說:『和他在一起這麼多年了,要分手,我不甘心!』 當愛遠走,放棄和放手都是最好的選擇。

因為無法忘卻曾經有過的美好,無法相信現實,而讓更多的痛苦壓在自己的肩上、心上;讓自己和對方一起痛苦,究竟是否懲罰了對方也許還是未知數,但是自己絕對是被懲罰最重的一個。

因為你剝奪了自己重新享受快樂和幸福的權利。

放手讓愛的人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這卻是唯一的良藥。否則,我們就會處在無休止的痛苦、氣憤和沮喪之中。

所謂放棄和放手的藝術,並不單只在愛情消逝的時候適用。事實上,當愛情還在的時候,就懂得放手的道理,往往是更積極的治本的方法。

從小到大,在每一段關係裡,我們都是在尋找著一方面與人連結、一方面與自己連結的雙向路線。也就是說儘管再親密,我們也需要擁有自己的空間。親子關係、家人關係、朋友關係都如此,愛情關係當然也不例外。如果失去了這樣的空間,我們很快就會覺得被束縛,覺得窒息,覺得痛苦。

因此,當愛還在的時候,懂得適當放手,給愛一個空間,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其實,如果仔細而深入地思考一下,如果我們在愛時僅僅要求雙方粘在一起,往往是因為害怕、因為缺乏安全感、因為嫉妒、因為要把自己生命的責任和重量交在對方身上,而不是因為愛。

放手,給愛以空間,就像紀伯倫在《先知》中所說的:『在你們的密切結合之中保留些空間吧,好讓天堂的風在你們之間舞蹈。彼此相愛,卻不要使愛成為枷鎖,讓它就像在你們倆靈魂之間自由流動的海水。』有一個詞叫“全身進退”。大概意思是指人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在付出的時候全心全意地投入進去,在離開的時候毫無牽掛地抽身而去。

古人都知道“吾不能學太上之忘情”,在真正的生活中,這種全身進退的理想狀態,不知道有幾個人能做得到。

現實裡的情況是,我們往往在付出的時候不夠徹底,總是有這樣那樣的顧慮,擔心別人的看法,擔心自己的眼光,擔心現實裡的矛盾,甚至擔心一個無足輕重的細節的完美度。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百分之百的熱情似乎總沒有像內心期待的那樣出現過,它們都被消耗在了各種各樣的顧慮裡。所以到了最後,我們只能矜持地微笑,節制地用情,吝惜地計算。

我們也往往在離開的時候,不能夠瀟灑地掉頭就走,而是一顧三歎,餘情未了,在決定離開的第一秒鐘裡就開始痛恨或後悔。甚至是在以為自己早已全身而退的時候,卻在一個似曾相識的地方和時刻不可阻擋地想起那個人、那件事,而後覺得像被殺傷性武器擊中,痛心得淚流滿面,心碎難當。

有人說愛的反面其實不是恨,而是淡漠。這真是一句真理。愛一個人的時候,情感都是激昂的。他關心你,你便想以十倍百倍的愛去關心他;他擁抱你,你便想以更多更有力的擁抱去回應他;哪怕是他犯了什麼錯有了什麼失誤,讓你對他恨得牙癢癢時,你也會想用盡全力狠狠地去揍他,掐他,打他,反正無論如何,都絕不會無動於衷地不理他。

除非是愛到殫精竭慮,愛到心灰意冷,愛到徹底絕望,心中已經不再有燦爛的火花,甚至連那些燃燒過後的草木灰的溫度也沒有。這種時候,想不淡漠都難。從此對你形同陌路,對你的一切也不再有任何的回應。沒有餘恨,沒有深情,更沒有心思和氣力再做哪怕多一點的糾纏,所有剩下的,都只是無謂。有一天當你發現對於過去的一切都不再在乎,它們對你都變得無所謂的時候,愛肯定也就消失了。

所以,你要知道,恨你,是因為愛你;淡漠你,是因為不再想記起你。全身進退,意味著在愛的時候,你要用盡百分之百的感情,哪怕是爭執,哪怕是吵鬧,你也千萬別不理我。因為不理不睬意味著淡漠,意味著你的心裡不再有我的位置。千萬別假裝淡漠,在假裝淡漠的時候,你一定更心痛,那是因為你依然愛著。全身進退,意味著在不愛的時候,你一定要毫不猶豫地放下,千萬別回頭,或是在夜深時分還想著留條短信安慰我。你要知道,任何一點不干脆的情結,都會讓我像一個溺水的人一樣拼命拉住你的衣襟,以為牽住了最後的希望,讓你無法徹底離去,把曾經美好的感情都拖累成厭倦。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