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說,現實的世界是苦的,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上,本身就是痛苦的。

但是未經一番地獄之苦,又怎能感受到生活美好的一面?要想有幸福的人生,就要甘於吃苦,將吃苦當做人生成長中最好的一劑補藥,積極迎接風吹雨打的考驗和苦難的磨煉。

有這樣一個寓言故事:

在偏遠的山區,有一座很有名的石頭山,這裡堆積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石頭,很多石匠都來這兒挑選石材,將一塊塊石頭經過初步打磨,然後運往不同的地方進一步加工成成品。

有一天,寺院的僧人要雕刻一尊佛像供教徒們膜拜,因為僧人非常虔誠,所以他們需要精心挑選,以便雕刻出的佛像栩栩如生。在一番精挑細選之後,看重了兩塊質地優良、色澤光潤、具有靈性的大石頭交給雕刻師雕刻。

雕刻師先拿起其中一塊石頭用銼刀打磨起來,沒想到這塊石頭齜牙咧嘴地哀嚎起來:「痛死我了,你快住手吧!我不想讓你刻了。」

雕刻師耐心勸說道:『你再忍一下,再過兩個星期就好了,你能忍得下來,就將成為萬人膜拜的佛像。』

石頭拼命地喊叫:『我只想好好地做一塊石頭,從來沒有想過要成為佛像,你放了我吧,我真的特別的痛!』

雕刻師見這塊石頭痛苦的樣子,不忍心再雕刻了,只好把它放下,拿起另一塊石頭說:『我現在要雕刻你了,你怕不怕痛?』

這塊石頭知道自己將被雕刻成佛像,堅定地說:『不怕,你大可放手來雕刻。』

雕刻師一錘一錘地敲打,一刀一刀地雕刻,歷經刀山火海的痛楚,日夜忍耐如雨點落下的刀錘,這塊石頭始終咬緊牙關沒喊一聲痛。兩個星期後這塊石頭被雕刻成了非常莊嚴的佛像,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信男信女頂禮膜拜、獻花供果、燒香奉茶。

無法忍受雕刻之痛的前一塊石頭被打碎鋪在了地上,成為人們的墊腳石,寒暑易節,承受著萬人踐踏和風吹雨打,實在痛苦不堪。有一天它終於忍受不住了,就對佛像抱怨說:『為什麼人們總是天天踩著我來跪拜你?我們不是一樣的嗎?憑什麼?』

佛像笑著說:『咱們原先都是一樣的,只是加工程序不一樣罷了。我的苦難你不曾忍受,我走過堅韌能忍的苦行,才有了今天的出頭之日,而你,別人在你身上輕輕敲打一下就忍受不了了!苦盡方能甘來,不見風雨如何見彩虹。所以,經歷不同,結果不同,價值不同!』

碎石沉默無語了。

星雲大師曾經說:『吃苦,是成功必經的過程,你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須埋頭苦幹、勤勞苦作、寒窗苦讀、靜心苦學。因為苦是人生的增上緣,如果不經過苦讀,不經過苦學,不經過苦練,不經過苦磨,是不能成功的。只有把吃苦當做磨煉自己意志的磨刀石,自覺投身于艱苦的生活和工作中,在磨煉中積累精神財富,自覺地找苦吃,挑艱苦的工作去做,並有意識地與苦為伍,敢於同艱苦的環境和困難較量,以苦為榮,以苦為樂,才能成就另一種人生。』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