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眾在偶而的機會自我在頸項後側部、腋窩下、頜下或者腹股溝處觸摸到顆粒樣略帶有「疼痛」的小硬塊或結節,便頓時感到驚慌無措,不知如何是好;事實上,這些疼痛的結節大多數是導源於特定淋巴結節的發炎,在臨床上稱之為「淋巴結」。

在臨床上,淋巴結炎可以類分為「急性」以及「慢性」兩大種。急性淋巴結炎大多數是由於局部或鄰近器官組織甚至皮膚結締組織受到細菌,黴菌或病毒的感染,而引起相應部位的淋巴結發炎的病變。例如上肢處感染,則可以引起腋窩下淋巴結炎;而下肢細菌感染,也許會引起腹股溝淋巴結發炎;口腔扁桃腺甚至齲齒感染,則引起頸部或頜下淋巴結發炎。

在臨床上,發炎的淋巴結會呈現異常腫大的表徵,並伴隨有壓痛的感覺,有些罹患者則會進一步衍生體溫上昇的全身反應;所以某處淋巴結腫大時,或許必需要進一步找到原發的疾病,因此,急性淋巴結炎的治療主要還是以治療原發的疾病為主。由於大多數原發病原體是由於「葡萄球菌」所引起的,因此其首選的抗生素亦以青黴素為主,而如對青黴素過敏者,則可改服用紅黴素或頭芽孢菌素。極少數淋巴結腫大而導至化膿,此時則需要接受外科手術切開來給與排膿治療。

慢性淋巴結炎往往由於反復發作的感染或者由於某些慢性感染疾病(如肺結核病)所引起的。在臨床上,如慢性扁桃體炎可以引發頸前側淋巴結腫大,枕部周邊皮膚的反復感染,則可以引起枕後淋巴結腫大。肺結核罹患者除了肺門淋巴結腫之外,其亦可在頸部淋巴結呈現腫大的病變。在臨床上,慢性淋巴結炎對於壓痛不很明顯,或許可以先服用三至五天相關的抗生素治療,倘若淋巴結尚未能變小甚至消失,則或許必要排除是否此淋巴結腫大是由於臟器的惡性癌瘤轉移而來,此時則需要進一步接受「淋巴結切片」檢查,來進一步施行組織病理診斷,才能夠獲得到一個明確的治療方針。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