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診斷正確 四年存活率超過九成七

紅斑性狼瘡有各式各樣的表現症狀,如果醫師沒有高度警覺,常會誤診為某些特定疾病,但是只要能正確診斷,這類病人的四年存活率已超過九成七。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俊宏表示,紅斑性狼瘡是免疫系統紊亂產生的慢性發炎疾病,會引發全身性的問題,像是兩頰上長蝴蝶斑,曝曬於陽光下的皮膚冒出疹子,還可能口腔潰爛,出現單發乃至於多發性關節炎以及腎臟、肺臟、心臟發炎等。
 
陳俊宏指出,除了這些症狀外,病患神經系統的病變則包括癲癇抽筋、腦中風或是精神疾病如失眠、躁鬱,常常一起出現,其他諸如貧血、發燒、體重減輕、頭髮脫落、手腳指頭冰冷、循環不良或是深呼吸時引發的胸疼腹痛,也是屢見不鮮。

在眾多症狀中要抽絲剝繭,最快速的方法是測抗核抗體(ANA)是否呈陽性,但是紅斑性狼瘡的病情進展緩慢,往往需要長時間的追蹤才能釐清真相。至於治療紅斑性狼瘡的方法,陳俊宏說,必須且戰且走,隨病情變動而調整,對於輕度發炎,一般的消炎劑足以發揮功效,類固醇是最常運用的藥物,但要同時顧及骨質流失的副作用,某些抗瘧疾藥物不僅能降低紅斑性狼瘡的活動性、改善皮膚及關節的症狀,並且副作用也低,較嚴重的症狀就非動用免疫抑制劑不可。
 
紅斑性狼瘡在有色人種出現較高盛行率,每十萬人中有百分之四十到五十人罹患,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是女性,至於確實致病原因,目前還無法說清楚,國內目前有病患組成「思樂醫之友協會」,積極發揮諮詢輔導的功能,而病患只要診斷正確,目前四年的存活率都超過九成七。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