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生氣,幸福就遠離!

笑得出來,怒氣就消!

                  佛陀教你不生氣

人說:「我明明不想生氣,為什麼老是忍不住發脾氣呢?
  該怎麼做才不會生氣?」
佛說:「不要生氣。謹此而已。」

人說:「如果遇到令人忿怒的人或事,又該怎麼辦?」
佛說:「我們的心,應如一座有裂縫的鐘。」
不管受到什麼攻擊,我們都不會發出怒吼。

日本知名佛教長老以俯拾即是的日常小故事,結合佛教教義,輕鬆教你不生氣的幸福生活智慧:

人生太短暫,若是真心想獲得幸福,首先就得承認『我就是愛生氣』!

生氣的瞬間,幸福就瀕臨危機,要儘早撲滅忿怒的火焰!

提醒自己:一動怒、生氣就是輸家,只是一具發怒的肉體,比動物還不如!

時刻覺察自己的情緒:發現自己在生氣的時刻,就已經跨出遠離忿怒的第一步了!這時你已有自信好好處理狀況,不被情緒掌控!

「不生氣」和「沒關係」的態度不同,嚴正訓誡和忿怒的情緒也不相同。

笑得出來怒氣就消:練習笑力,在笑的當下你會滿懷喜悅、感到幸福,怒氣也消除了一大半。

以小小的「成功」串連幸福人生:每天計畫10分鐘左右可完成的目標就好,專注在「該怎麼做才能成功」,就能感到快樂,就是幸福的一天!

根本是「我自己」想生氣!

「堅持我是對的」才會導致怒氣橫生
忿怒的烈火將會焚燒己身
我執=人我之分=自己的枷鎖
「面子」是醜陋的
打倒對方前,先摧毀的是自己
捨棄「我執」就能遠離忿怒!

×「我明明不想生氣」→ ○「其實,每個人都愛生氣」
×「只有我是對的」→ ○「我不可能永遠是對的」
×「因為你犯了過錯,所以我才會罵你」→
○「只需針對錯誤指導改善的方法就夠了,不需要生氣。」

作者簡介:

蘇曼那沙拉 Alubomulle Sumanasara

  斯里蘭卡上座部佛教長老、日本上座部佛教協會長老,日本佛教書籍暢銷作家。

  1945年4月出生於斯里蘭卡,13歲出家得度。曾於斯里蘭卡國立卡拉尼亞(Kelaniya)大學教授佛教哲學。1980年被派往日本,於駒澤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目前在日本上座部佛教協會等處以流暢的日語弘揚原始佛教與指導冥想,由親身實踐所領悟到的大智慧,講述佛陀的基本教義。除此之外,亦於朝日文化中心擔任講師,並曾受邀為NHK教育頻道《心之時代》節目的來賓,廣受好評。著作包括《改變自己的冥想法》(SAMGHA出版社)、《佛陀的實踐心理學》(與藤本晃氏合著, SAMGHA出版社)、《原譯「法句經」一日一悟》(佼成出版社)等數十部暢銷書。

 

內容簡介:

「忿怒」是幸福的敵人
──不想生氣就要了解它的本質!

我生氣=我是笨蛋!?
「會生氣是正常的!」
「生氣有什麼不對?」
「說什麼不生氣根本是孬種!」我們經常在日常生活中,聽到有人這麼說。

實際上,如果真要計算生氣的人數,那還真是數也數不完。各位身邊一定也有愛生氣的人吧!他們動不動就口出惡言、指責他人的不是、露出一副凶神惡煞的模樣。近來,社會上更出現一股趨勢,認為「忿怒是天經地義的反應」。

但是,「忿怒」這類的言詞,本來是不該動輒掛在嘴上的。
因為一旦脫口說出「我生氣了」,其實就等於四處宣告「我是個笨蛋」。
倘若了解忿怒真正的意義,我們就不會輕率地把它說出口。

反過來說,我們會在日常生活中頻繁地聽到「生氣」這個詞彙,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並不明白什麼是忿怒。
生活中會讓人動氣的事情俯拾皆是,但一天到晚怒氣沖沖的人,生命中只有灰暗和苦澀。他們原先也夢想有個幸福快樂的人生,卻沒能如願;那是因為他們總是抱著「連看到郵筒是紅色的,也會一肚子氣」的態度,才使得生活中充滿了忿怒。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幸福的敵人──忿怒,究竟是什麼?

很多人問我:「我明明不想生氣,為什麼老是忍不住大發脾氣呢?」
教大家一個能夠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那就是──「不要生氣」。
的確就是這麼簡單。只要不生氣就好了。
難道不是嗎?

只要不動怒,就不會有怒氣。
這是唯一的答案。不生氣就行了。

其實,每個人都「愛生氣」!
若有人認同我的觀點,心想:「說得對,不生氣就好了」,那就不必往下讀了。只要不生氣,就能得到幸福。
不過,通常聽到我說「只要不生氣就好了」,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很不高興地反駁:「就是沒辦法不生氣才要問你呀!」

實際上,每個人都認為:
「我就是想盡情發脾氣!可是,生氣是不好的。有沒有好方法可以不生氣?」

每個人其實都想盡情發脾氣,但又覺得不要生氣比較好。卻沒察覺到這兩者之間的矛盾,才會違背本心,宣稱自己不想生氣。我說的沒錯吧?你之所以會生氣,僅僅是因為想要發脾氣罷了。說自己不想生氣是騙人的。若是真心不想生氣的人,一定自我警惕,留意別為小事發怒,就算忍不住發了脾氣,也會感到難為情,甚至覺得沮喪。

佛教並沒有教導人如何隱藏怒氣的方法。人生實在太短暫了,佛法只是試著教導人們,如何在有生之年,成為「真正的人」。
你想要幸福嗎?

倘若是真心盼望獲得幸福,首先就得承認「真糟糕,我就是愛生氣。」
然後,我們再一起來了解「什麼是忿怒?」以及「我們為什麼會生氣?」因為要解決問題,就必須先從理解問題的本質開始。

竭盡全力=成功,就會帶來快樂!
「我一定要做這樣的工作!」「今天我一定要下廚!」這些是對自己的挑戰,並非想被什麼人讚美,而是不想怠惰、半途而廢,想要盡全力去做的態度。

以做料理的態度來說,就好比決定要做出讓每個人吃了都覺得美味到無可挑剔的料理。雖然就某個層面來說也是不服輸的性格,但是不服輸的對象並非他人,而是自己,這就沒有關係。

請記住:人類只要自己該做的事竭盡全力去做,這就足夠了;與他人的勝負成敗,完全不需要考慮。

以小小的「成功」串連你的人生
所謂人生,就是做的事即使微不足道,只要成功就能感到快樂。因此我們每天只要計畫「該怎麼做才能成功」,這樣過生活就好了。只要設定十分鐘左右可完成的目標就足夠了,十年的長期計畫太辛苦了!

我認為適合的計畫是「★盡力完成自己必須在十分鐘內做完的事!」「把這十分鐘內做的事,全心全力設法讓它成功!」這麼一來,每一次的成功都能感覺到喜悅與幸福感。以這樣小小的計畫,一個個接續起來,串連起自己的成功人生。

應當生氣而不生氣,才是贏得自己的人生!
阻礙計畫成功的,是忿怒。忿怒發生的瞬間,計畫就會失敗

我們總是在短短的瞬間生氣。比方寫信時,字寫得不好或寫錯時,在那個瞬間會感到煩死了,怎麼老是寫錯字,為這種小事而生氣。另外,操作的機器沒辦法順利運轉時,也會一面抱怨怎麼搞的,怎麼都不動?並且反射性地對機器又打又踢。這時候已經處在怒氣當中了。

「忿怒」和「失敗」是一體兩面。失敗了就會感到後悔、悲傷、不開心,換句話說,就是嘗到不幸;而嘗到了不幸,也等於是人生的失敗。

相反的,若發生許多應當會生氣的情況,而沒有生氣,那個人就是贏了自己的人生。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留意著可能會發生的瞬間忿怒,小心別讓自己生氣;之後的狀況,必定能夠按照自己的期望順利進行。

能夠控制忿怒的瞬間,就是自己的獲勝時刻
請你感受那個當下,並且牢牢記住。這麼一來你就不會成為輸家,能夠成為勝利者。

不當忿怒海綿,心要像水晶一擦即亮!
為了做到不管發生任何事都不生氣,還有一件必須突破的事。那就是如果有人做了一定會令人生氣的事該怎麼辦?

要是那個人只對他自己有害的話,對這樣的狀況一般人都應當不會生氣。看到有問題的地方,只需和顏悅色的指正他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他是衝著你來,做了許多令你生氣的事情,情況就不同了。你明明沒做錯什麼事,對方卻令你蒙受損失,或是忽視和輕視你,對你有差別待遇,甚至陷害你。這種時候,該怎麼辦才好?

或許你會認為,這種狀況下還笑臉以對,不就會被當作笨蛋?
但是,正因為對方把你當作笨蛋,如果你生氣了,反而等於默認你就是笨蛋,對方就獲勝了。

當對方罵你「你是笨蛋!」「你無藥可救了!」「你一點責任感都沒有!」對於這些空穴來風的責難,只要你一生氣,就等於是全部承認了。
不管是對方多麼不講道理的中傷誹謗,自己也不會因此而被他人瞧不起。所以不論對方怎麼說,你大可以坦蕩蕩地說:「你愛說什麼就說什麼,請便。」雖然這需要勇氣,但問題一定能迎刃而解。

想像自己有如水晶一般,也是很好的辦法。
只要你時常讓心保持如水晶般的光潔明亮,不管對方用什麼顏色的水潑灑上去,甚至塗抹上惡臭的東西,只要稍加拂拭,就能完全恢復潔淨,不是嗎?

只要我們常保如水晶般的心態,所有外來的攻擊,多半都能迎刃而解;相反的,要是你像海綿一樣全部吸收,那就是你輸了

笑得出來,怒氣就消

為了消除怒氣需要智慧。而和智慧最能相得益彰的就是「笑」。

我們現代人很容易忘記「笑」。「笑」和「怒」是誓不兩立的。所以為了不要生氣,請盡量常保持笑容。人們如果忘記要笑,將會招來惡運。
首先請對你的心說:「我想過著有笑容的生活。」然後,發自內心決定:從今天開始,我要成為笑口常開的人。我要不害羞、坦然自若地放聲大笑,並且徹底實踐。雖然理解起來很簡單,實際上做起來或許有些困難。

笑和怒的性質完全相反。
若是決定了不管發生什麼都要以笑容面對,就算生氣,只要立刻能笑得出來,一定可以消除大部分的怒氣。不管在任何時刻,都不要忘了時常保持笑容。

也有藉由笑來治療疾病的方式吧!只要讓患者多笑,性格就會變得開朗,也能活絡免疫系統,殺死壞細胞。

能笑的人最有智慧
生氣的時刻就是無知的時刻,這件事我不厭其煩的一直強調。
相對的,適切地笑出來的剎那,就是智慧運轉的時刻

我們為什麼會笑呢?經常是因為「很好笑」。有時我們會說:因為太好笑,忍不住捧腹大笑。這種狀況通常是從一般常理來看,令人感到彆扭或有違常情的事。在笑出來的瞬間,是因為我們理解了其中的不合理,不是因為我們無知,更不是因為我們是笨蛋或是傻瓜。

生氣時則相反,是處於莫名不知所以的狀態。當我們能以智慧和知識來取代無知,就能夠用笑來代替忿怒

智慧的笑與無知的笑
有關笑這件事,還有必須注意的一點。我想說的是「請你盡情地笑以獲得幸福」,而不是「因為幸福所以笑」。

「因為笑所以幸福」和「因為幸福所以笑」,這兩種情況的笑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幸福而笑」當中潛伏著危機,可能會因為無知,導致掉落在某個陷阱裡。

「我很幸福。因為我有錢、什麼都有,所以我可以很滿足的笑。」
這樣的人,結果下場悲慘的也不少。這是因為,所謂完美無缺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原本俗世的物質生活就不可能有完美無缺的幸福。然而,在這種狀況下認為自己獲得完美的幸福,等於在那個時間點上放棄了追求更高層次的幸福,與怠惰不求精進已經畫上等號了。

「我很滿足」「全部都很完美」「小孩很乖很聽話」「丈夫很體貼」「妻子很溫柔」「公司也很好」「一切都很順利」「我很幸福」「活著實在太好了」,若是因為眼前的這些事情順遂而笑,只是個幸福的傻瓜而已。這當中產生的笑,是非常無知的笑。

我希望各位不要混淆了「智慧的笑」與「無知的怠惰者的笑」。
能夠帶給人真正幸福的,不是像傻瓜一樣無知的笑,而是「經過稍微思考以後,笑看萬事萬物」的這種智慧的笑。

練習笑力,世界多美好!
為了能讓自己這麼笑,該怎麼做才好呢?
簡單的說,現在立刻就應該笑。現在就笑,是指立刻開始養成笑的習慣。

雖然心想現在就笑,一開始或許會笑不出來,甚至有人為了笑不出來而生氣。不過,直率的人就會想,就算這樣還是一定要笑,並且強迫自己一定要笑。

不可思議是,試著勉強自己笑了以後,不知不覺間,就能逐漸發現新奇有趣的事。這就是所謂神智清明的狀態了。因此,若是二十四小時都能愉快地生活的人,不管看見什麼,都能從中發現有趣的事。

比方說,小孩子不管在什麼地方,待不到一分鐘,就能立即發現可以玩的東西。不管你給他什麼東西、帶他到哪個地方都沒關係。只要他待個一分鐘,就會開始玩起來了。對孩子來說,只要有某樣東西,就足夠了。不過,這只限於孩子還很小的時候。

讓小孩子開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就算只是跟他玩玩捉迷藏遊戲,孩子就會笑了。為什麼會這麼開心,我猜孩子自身應該並不清楚。頂多只是覺得:媽媽好像很開心,所以我也很開心而已!

心念稍轉,每個人都能活在幸福中
「忿怒」將會招致不幸。
我由衷祈願眾生皆得幸福美滿。哪怕是一分鐘、兩分鐘、甚至三十秒的須臾苦惱,均是徒增自擾。
當你懊悔並咒罵「可惡!我輸了!」的瞬間,不幸已然匍匐逼近。

芸芸浮生若寄,何須自尋苦楚與煩憂。期盼大家永保開朗、常懷喜樂,只要心念稍轉,即可愉快自在過生活。
無論如何,絕對別讓忿怒所衍生出來的不幸,悄悄地溜竄進你的心裡。

這麼一來,我們在當下的環境、當下的每一刻,都必能品嘗幸福的滋味。同時,因為積累了消除忿怒的訓練,智慧一定也會成長,更能透徹地洞見萬事萬物。

因為實踐「不生氣」,也是為了追求更大的智慧,邁向更加幸福的道路。

 

真正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嗎???

我承認我無法做到 因為………

人是情緒的動物。因此,真的要我們別那麼愛生氣,並不是很容易的。

佛陀在《法句經》裡說:「世界在我們的思緒中成形。」的確是如此,想像力是「心智的剪刀」,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這把剪刀不停地修剪人心裡看到的畫面,這些我們想像出來的景象,就會在現實世界中實現,因為我們的想法創造我們的生活,而我們的話語又表明了我們的想法,因此要注意我們所說的話。

  很多時候我們生氣是來自於與別人不同意見與爭執,但是佛陀也曾經說過:「苦難的根源是執著。」事實是個相對的概念,我們各自活在不同的世界中,因此沒有絕對的事實,只有不同的觀點,所以不要為了與別人爭執是非對錯而陷入僵局,只要瞭解彼此的觀點不同,記憶不同,然後繼續往前邁進即可,不要陷溺於執著中。

 

真心推薦給大家喔有空不妨去看看 "佛陀教你不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