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伯納是英國現代傑出的現實主義戲劇作家,也是世界著名擅長幽默與諷刺的語言大師。他諷刺的功力不僅表現在作品中,關於他機伶的反諷他人的故事特別多。

一天,瘦削的蕭伯納遇到一位身材〞中廣〞的商人,商人譏諷他說:「看見你,人們會以為英國發生饑荒!」蕭伯納回擊道:「看見你,人們就會明白饑荒的原因。」

面對商人的諷刺,蕭伯納抓住「瘦子是饑荒的證明」的反面「胖子是造成饑荒的原因」,針鋒相對的反駁商人對他挖苦。

有一天蕭伯納應邀參加晚宴。席間有一青年在大文豪面前滔滔不絕地吹噓自己的才華,好似自己天文地理樣樣通曉,大有不可一世的氣勢。起初蕭伯納緘口不言,洗耳恭聽。後來愈聽愈覺得不是滋味。最後他終於忍不住了,開口說道:「年輕朋友,只要我們兩人聯合起來,世界上的事情就無一不曉了。」年輕人驚愕地說:「未必如此吧!」蕭伯納說:「怎麼不是,你是如此精通世間萬物,不過,尚有一點欠缺,就是不知誇大其詞會使豐盛的佳餚變得淡而無味,而我剛好明瞭這一點,讓我們兩個聯合起來,豈不是無一不曉了嗎?」

表面上蕭伯納是在稱讚年輕人「無所不知」,實際上卻巧妙地反諷這個人「不知所以!」正如沒有味道的菜餚一樣。

還有一則故事,一位英國出版商想得到蕭伯納對他的讚譽,藉以抬高身價;心想:要想得到蕭伯納的讚譽必須先讚譽哪個人呢?於是,他去拜訪蕭伯納。當他看到蕭伯納正在評論莎士比亞的作品時,就說:「啊,先生,你又在評論莎士比亞。從古到今,真正懂得莎士比亞的人太少了,算來算去,也只有兩個。」蕭伯納明白他的意思,便讓他繼續說下去。

「是的,只有兩個人,第一個自然就是您蕭伯納先生了。可是還有一個呢?您認為應該是誰?」蕭伯納接著說:「當然是莎士比亞自己了。」

難道蕭伯納聽不出來出版商的暗示嗎?當然不是,只是他不想稱讚這種「往自己臉上貼金」的人,偏不順隨對方的話,還要不跟出版商撕破臉,巧妙機智的轉移焦點。

生活中,人們常會遇到別有用心的人,極盡所能的諷刺與挖苦。這時必須靜下心來,尋找對方話語中的漏洞,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在輕描淡寫中化解對方咄咄逼人的凌厲攻勢,於清風化雨中使對方啞口無言。

 

智慧絮語:好胳膊好腿兒,不如一張好嘴兒。

俗語說得好:「好胳膊好腿兒,不如一張好嘴兒。」人難免會遇到令人煩惱、尷尬的事,面對dilemma,angry、tantrum,無濟於事,不如換一種方式和角度,運用巧妙機伶的方式處理,不僅可以化解危機、應付窘境,還能以更輕鬆、包容的心態看待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