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顆蘋果,醫生遠離我。』

相信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俗語。從古希臘及羅馬時代開始,蘋果對於健康的好處就已經為人所熟知,但是直到近代,蘋果才被發現含有各種人體需要的營養素,如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黃酮類化合物、植物固醇、抗氧化物,以及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胺基酸等。

蘋果中許多豐富的植物營養素都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抵抗自由基的傷害;根據統計,美國人從水果中攝取的抗氧化物就有22%來自蘋果。儘管蘋果中一些常見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及葉酸的含量較少,蘋果還是很好的纖維質、抗氧化物及鉀的來源;最重要的是,蘋果中含有大量的自由酚類化合物,很容易就可以吸收至血液當中。果肉之外,蘋果的表皮也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如檞皮素、兒茶素、根皮苷(Phloridzin)及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等。

經過廣泛的研究,吃蘋果對於健康確實有下列許多好處:

 蘋果中的可溶性纖維(果膠)已經證實可以促進消化、抵抗放射治療的負面影響、治療痢疾、預防膽結石及清除體內的各種毒素。而且果膠還能減緩人體消化吸收的速度,對於糖尿病、低血糖及肥胖患者非常有益。

很多歐洲的大型研究已經證實,每週2顆蘋果即可有效地預防及改善氣喘、第二型糖尿病及發炎症狀。

加州大學的研究已經發現,蘋果具有可以預防癌症的作用。

每天一顆蘋果即可降低不良膽固醇的含量達8%至11%,兩顆更可降低16%。由於不可溶性纖維將不良膽固醇鎖在消化道並趕出體外,可溶性纖維則減少肝裡的不良膽固醇,吃蘋果可以說為控管體內的膽固醇上了雙重保險。

包含蘋果的飲食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多達20%。

蘋果可以有效地減緩老化、預防癌症及紓解便秘症狀。研究已經發現,光是蘋果皮就可以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達43%、降低肝炎的風險達57%,甚至還可以抑制異常細胞的增生及癌症的轉移。

法國的研究發現,蘋果中獨有的根皮苷(Phloridzin)可能具有防止骨質疏鬆及增加骨質密度的作用。

康乃爾大學的研究發現,蘋果中所含的檞皮素可能有助於防止自由基傷害大腦細胞,從而達到預防阿茲海默症的作用。每天吃一顆蘋果可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達17%,三顆則可達 39%。蘋果中的檞皮素還可抑制前列腺癌和肝癌細胞的生長。

在一項巴西減重研究發現,女性每天三顆蘋果可以大幅提升節食減重的效率。

女性在懷孕期間常吃蘋果可以降低幼兒罹患氣喘的機率。

蘋果可以改善口腔及皮膚健康。

吃蘋果對肺部功能有積極影響,可以降低氣喘的發生率,並且減少吸菸者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機率。經常吃蘋果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可減少50%。

英國的研究發現,每天0.5至1公升的蘋果、葡萄或柳橙汁,可以增加尿液的酸鹼值並促進檸檬酸的排泄,大幅降低產生草酸鈣腎結石的機率。

芬蘭的流行病學家發現,大量攝取蘋果、茶葉、洋蔥及花椰菜中的黃酮及纖維,可以降低罹患冠心病及血栓性中風的機率。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發現,蘋果中對身體有益的抗氧化物在動物實驗中使平均壽命延長了10%,主因推測是當中所含的蘋果多酚。

不幸的是,傳統栽種蘋果的方式使果皮中殘留了農藥,添加在果皮上面以使蘋果看起來新鮮光亮的石蠟也同樣殘留了毒素,因此很多人把蘋果削皮之後再食用;削皮之後的蘋果會失去很多黃酮素和有營養價值的纖維質,因此不如購買有機蘋果,如此一來可以將整顆蘋果吞下肚,就沒有錯失主要營養的遺憾。

蘋果防止自由基傷害膽固醇的效力在食用蘋果的3小時後達到高峰,24小時之後效力就會消失,因此從現在開始不妨每天吃一顆蘋果,對健康的好處多多,還可以減少拜訪醫生及吃處方藥的次數,可以說是一舉數得。

 

 

 

PS:資料來源:http://cht.naturalnews.com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