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拿破崙在年輕時沒有遇到什麼窘迫、絕望,那麼他決不會如此多謀、如此鎮定、如此剛勇。

拿破崙在談到他的一員大將馬塞納時說,平時他的真面目是顯示不出來的,但是當他在戰場上見到遍地的傷兵和屍體時,他內在的“獅性”就會突然爆發起來,他打起仗來就會像雄獅一樣勇敢。

人類有幾種本性除非遭到巨大的打擊和刺激,否則永遠不會顯露出來,永遠不會迸發的。這種神秘的力量深藏在人體的最深層,非一般的刺激所能激發,但是每當人們受了譏諷、凌辱、欺侮以後,便會產生一種新的力量來,做從前所不能做的事。艱難的情形、失望的境地和貧窮的狀況,在歷史上曾經造就了許多偉人。巨大的危機和事變,往往是造就出許多偉人的“火藥”。

一個成功的商人對我說,他在自己一生中所獲得的每一個成功,都是與艱難苦鬥的結果,所以,他現在對那些不費力而得來的成功,反倒覺得有些靠不住。他覺得,克服障礙以及種種缺陷,從奮鬥中獲取成功,才可以給人以喜悅。這個商人喜歡做艱難的事情,艱難的事情可以試驗他的力量,考驗他的才幹;他反而不喜歡容易的事情,因為不費力的事情不能給他振奮精神、發揮才幹的機會。一個年輕人,原來家境非常貧寒,因此在他四年的大學生活中,常被那些家境富裕的同學開玩笑,他們不是取笑他衣衫襤褸,便是譏笑他窮寒酸。受著同學們這樣的譏笑,他竟然不為譏諷所屈服,從此立志要做世上的一個偉人。

後來,這個青年果然有著驚人的成功。他說,自己在學生時所受的種種譏笑反倒成了對他雄心的最好激勵。處在絕望境地的奮鬥,最能啟發人潛伏著的內在力量;沒有這種奮鬥,便永不會發現真正的力量。如果林肯是生長在一個莊園裡,進過大學,他也許永遠不會成為美國總統,也永遠不會成為歷史上的偉人。因為如果一個人處在安逸舒適的生活中,便不需要自己艱苦努力,不需要自己的個人奮鬥。林肯之所以這般偉大,是因為他不斷地與逆境苦鬥著。

在當今世上,不知道有多少人把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歸功於障礙與缺陷。如果沒有那障礙與缺陷的刺激,他們也許只會發掘出他們25%的才能,但一遇到困境,他們便會把其他75%的才能也激發出來了。

歷史上有無數這樣的例子:為了要補救身體上的缺陷,許多人因此養成了可貴的品格,造就了一番豐功偉績。一些相貌極平凡的女子、甚至長相醜陋的女子,往往能在學業和事業上進行不懈的努力,最後竟能做出意想不到的事業來,這可看作是對她們外貌平平的一種補救。

據說有一個英國人,生來就沒有手和腳,竟能如常人一般。有一個人因為好奇心的驅使,特地去拜訪他,看他怎樣行動,怎樣吃東西。誰知那個英國人睿智的思想、動人的談吐,竟叫那個客人聽了十分驚訝,完全忘掉了他是個殘疾人。因為特殊缺陷與困難的刺激,並不是人人都有的,所以世界上真正能發現自己,把自己最好最大的能量發揮出來的人並不多見。有些人連做夢也沒有想到在自己身體裡面蘊藏著巨大的能量。

要想在世界上建立功績、出人頭地,必定先要摒棄一切足以浪費你的生命能量、消耗你生命活力的東西。

  

arrow
arrow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